Bookmark and Share

 
 


從巴拿巴和保羅 、馬可和提摩太看宣教培育與接棒
黃劉雅璧(香港中信總幹事)

使徒行傳有這樣的記載:巴拿巴和保羅完成慈惠任務後,帶著馬可回安提阿(參徒十一27-30,十二25)。及後安提阿教會領受聖靈的召命,差遣巴拿巴和保羅出去宣教,馬可成了團隊的新兵,不過去到旁非利亞的別加,卻不知何故,離隊回耶路撒冷去(參徒十三1-13)。過了些日子,當保羅和巴拿巴打算再出發時,保羅卻因馬可曾於上次旅程中途離隊而拒絕他同行。此次意見不合,終叫保羅和巴拿巴分道揚鑣,巴拿巴帶著馬可往塞浦路斯去,保羅與西拉踏上另一條路線。當保羅去到路司得,遇到信徒都稱許的提摩太,立刻徵召他入伍,帶他同行(參徒十五36-十六5)。

若故事在這裡結束,也許你會認為保羅棄馬可而取提摩太,即馬可再不被重用,提摩太卻成為重點栽培對象。在保羅的書信中,不難看到提摩太確成了保羅緊密的同工,獲保羅稱為兒子(參林前四17)。所以今日,每每提到要培育接棒人時,我們都說要尋找教會中的提摩太。然而,請不要忽略教會中的馬可!

上帝也重用馬可的。我有理由相信,巴拿巴給他第二次機會後,馬可漸漸成長,積極參與宣教,後期再與保羅同工,在宣教事奉上對他有益,帶給他安慰(參西四10-11;門24;提後四11)。馬可也大概與彼得緊密同工,成了彼得培育的後輩(參彼前五13),馬可很可能從彼得處得著主要資料寫成馬可福音,是四福音書中最早成書的。

宣教接棒人的特質
提摩太和馬可都是初期教會的宣教生力軍、接棒人。從他們身上看到的特質,能幫助培育者發掘有潛質的宣教接棒人,也能讓有心人以這些特質為目標操練自己,以致合乎主用,承擔宣教。提摩太的特質─提摩太對基督有真實無偽的信心(參提後一5)。他不只忠心(參林前四17),且勤勞作工(參林前十六10),他能勸勉、堅固和教導人(參帖前三2;提前四13)。希伯來書提及「提摩太已經釋放了」(來十三23),意味著他曾被拘禁,雖然無法得知他為何被囚,若是因福音的緣故,則看到他不怕為福音受苦。他生命有美好見證,得弟兄讚賞(參徒十六1-2),且顧念耶穌基督的事,熱誠地服侍,經得起考驗,是同工能安心把工作交託的(參腓二21-23)。

馬可的特質─少年馬可已表現出一份對耶穌的忠心。是誰詳細記錄耶穌在客西馬尼禱告的事跡呢?當時所有門徒都睡著啊(參可十四32-42)!此人很可能是馬可,披著麻布的少年大概就是他,他一直跟隨耶穌和門徒,記下了所發生的事,當耶穌被捉拿時,才慌忙逃跑(參可十四43-52)。馬可的另一特質,是能夠從失敗中成長,雖曾被保羅拒絕,卻有寬廣的心,不計前嫌,再與保羅同工時,成了他的幫助和安慰(參西四10-11)。

如何發掘或培育─在實戰的環境中最能鍛鍊出以上的生命素質及事奉知識和技能。今天的培育者要造就事奉機會,最好是團隊式服侍,讓有心人承擔不同崗位,接受不同挑戰,讓他們有機會享受成功或面對挫敗,培育者則從觀察中發掘具潛質者,並按各人的情況給予指導,幫助其成長。

宣教培育者的特質
保羅和巴拿巴都扮演著培育者的角色,有心培育後輩的,可留意他們具備甚麼特質及其作為。

保羅的特質─當提摩太剛加入宣教團隊時,保羅是一位貼身的師傅,他與提摩太同行,相信保羅必示範如何作工,讓他學習有果效的事奉(參徒十六3-5)。保羅重身教,也重言教;重生命培育,也重事奉的訓練。他寫下的「秘笈」,就包含了不少事奉上的指示,並屬靈生命上的勉導,以愛與關懷和自身事奉的經歷來激勵提摩太堅守信仰,預備為主受苦(參提摩太前、後書)。他亦多次與提摩太聯名發信,看到他甚願引薦後輩,這一切的培育和幫助,最終叫提摩太能獨當一面地事奉。至於對馬可,則看到保羅後來再次接納他,不因往事而看扁他,亦在弟兄前引薦和稱讚他(參西四10-11;提後四11)。

巴拿巴的特質─巴拿巴最明顯的特質,大概就是他的屬靈眼光、愛心和勇氣。那時沒有信徒敢與初信主的保羅交往,而巴拿巴卻願意接待和引薦他(參徒九26-27);到提供第二次事奉機會給曾受挫折的馬可(參徒十五36-40),都看到巴拿巴在培育後輩上獨具屬靈慧眼,敢於嘗試,並以愛心扶助和建立有待雕琢成長的生命。此外,從巴拿巴往大數去找保羅,並帶著他在安提阿有一年的事奉(參徒十一25-26),看到巴拿巴有一份單純、不顧自己、全然為主的培育心。他一心發掘人才,把這個學識高、個性強、恩賜多的人帶在身邊,實在以一份「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的心扶立保羅成為獨當一面的領袖。巴拿巴能如此作,因為他「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徒十一24)。今天的培育者,也當如此。

願主幫助今天的宣教培育者,作屬靈的伯樂和以身作則的師傅,發掘和培育具生命素質的有心人作接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