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原動力(徒一8)
姜武城 (美國中信總幹事)

《使徒行傳》為我們勾劃出初期教會的差傳藍圖。昔日使徒靠著聖靈,越過人的限制、地域及文化等界限,將福音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傳到地極。從今期起,我們將透過《使徒行傳》(見後頁的十二個主題),與讀者一同探究初期教會差傳的精髓,以作為今日教會在差傳路上的借鏡!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家墓園中(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有一個「無名戰士墓」(Tomb of the Unknown Soldier),每天24小時,每年365天,日以繼夜,年復一年,都有一位士兵在那裡站崗;每當新站崗的士兵來接班時,要交班的士兵會向新接班的士兵有所交代,而所有交代的話都是一樣:「命令沒有改變」(Orders remain unchanged)。

同樣,主耶穌升天前給門徒的使命,直到今日仍是一樣沒有改變:「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雖然兩千多年來有各種不同的變化,人文、科技、環境、社會……各方面的,但是神的話卻永不改變,差傳的託付仍是一樣,「命令沒有改變」!

未曾改變的命令
今天,當我們仔細重溫二千年來未曾改變的命令時,我們亦將看見二千年來未曾改變的差傳藍圖:
一、差傳的策略—同時並進
若仔細查考原文,並參閱多種聖經版本,使徒行傳一章8節,也許應按其原意譯為:「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同時(或一併)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因此,我們看見,關於普世差傳的命令,神亙古不變的策略是近處與遠方同時並進,而不是作好了一處,才前進一步。願神恩待,叫我們深明神的心意,齊心努力,多管齊下,遠近同時宣教,在普世差傳聖工上更上一層樓,完成主的大使命!

二、差傳的能源—依靠聖靈
當主把大使命交託給使徒時,簡直有點強人所難。按人看,這是一個「不可能達成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他們都是「無知的小民」,沒有一個博士,且從未辦過大事;沒有一個會說英文,且個個不懂中文。怎麽能把這種全球性的大計劃交給他們去籌劃、執行?

更麻煩的是,這是個命令。若僅是參考資料那就簡單多了;想辦就辦,不想辦就再研究研究;能辦就辦,不能辦就只參考參考。但這是神的命令,不管想不想辦、能不能辦,你都必須要辦!

很現實的,我們面臨四個難題:誰當領袖?可有恩賜?世人會信嗎?能傳到地極嗎?

感謝主,祂早有安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徒一4-8)。

使徒們信仰純正(耶穌親自教的),有生命、有經歷(與主同行三年半),他們尚且需要等候聖靈降臨,何況我們?聖靈差派工人,聖靈開傳道的門,聖靈讓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哦!差傳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離了聖靈,我們甚麽也做不了。

藉聖靈帶來突破
三、差傳的突破—「但」的改變
當我們按照主的差傳策略,依靠聖靈的大能大力,必將產生「但」的改變:
1. 人力的突破:原本使徒軟弱的都像常人一樣,但在初期教會史上,卻個個都成了差傳的強人、超人,只因聖靈的能力進入他們裡面時,使徒就成為強人和超人。
2. 四牆的突破:原本使徒都聚集在一處(參徒一4),但當他們領受聖靈後,才能為主「走出去」。我們華人教會長久以來,承繼了一個「落葉歸根」的內向文化,只喜歡呆在「安樂窩」的教會中。願聖靈動工,引導我們邁向普世差傳之路!
3. 城市的突破:「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差傳與聖靈的工作是分不開的,例如:聖靈引導保羅去馬其頓、帶領腓利去曠野、催逼彼得去哥尼流的家等,這正如當年宣道會的創辦人宣信牧師,因著聖靈的感動,流著眼淚呼籲:「讓我們到尚未聽聞福音的地區去傳福音!」跟著,宣教士邁向廣西、高棉、越南、西藏……。
4. 種族的突破:經文指明「和撒馬利亞」,只因以國曾亡於亞述,致使撒馬利亞成為人種混合又複雜之地,正統的猶太人不與他們來往,但卻因聖靈的工作,帶領腓利下撒馬利亞去宣講基督,帶來種族的突破。
5. 國度的突破:經文更指示「直到地極」,從使徒行傳十三章起,我們看見福音事工,由向一族一家,進到向普世界。神在安提阿教會,吩咐他們分派保羅和巴拿巴出去,去居比路、小亞細亞傳福音;甚至到歐洲的希臘、羅馬等國去傳道。從此,福音被帶到全
世界。
6. 生命的突破:經文末了說:
「作我的見證」。甚麽是見證呢?見證就是把我們經歷過的事實告訴他人。見證甚麽呢?見證「悔改、赦罪的道」(參路廿四47-48)。這也就是聖靈在你我身上所作的。

向普世差傳,猶太人、歐洲人、英國人、北美人都盡了本分;亞洲人呢?中國人呢?求主恩待我們,願按著主的策略,依靠聖靈,帶來華人差傳的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