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約書亞攻城看宣教與禱告
翁競華

宣教工作,是要將人從迷信中挽回過來、從黑暗罪惡#拯救出來、從魔鬼手中奪回寶貴的靈魂,是一場屬靈爭戰。這爭戰若不是倚靠聖靈的能力,沒有可能得勝;若是倚靠神的能力,卻是肯定得勝的,並且得勝有餘。

約書亞要帶領以色列人征服迦南之時,他要面對耶利哥城堅固的城牆、身材高大健碩的居民、更有正式的軍兵。當時,以色列人只是一群在曠野流蕩了數十年的民眾,沒有軍事訓練,能有甚麼把握可以得勝?

作為以色列人的領袖,約書亞親到耶利哥城附近探察,沒想到,忽然看見一位手拿著刀的人,站在對面,大概是因這人的裝束打扮,約書亞才要弄清楚他是敵人,還是朋友;是幫助自己的,還是幫助敵人的。更沒想到,這人竟回答,他不是來作幫手的,他是來作元帥、是來作領導的。約書亞馬上俯伏下拜,謙卑地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書五14),這人沒有攔阻約書亞的敬拜,他不是普通人,應該是神,是神的化身。靠著神,沒有打不勝的仗,就是那不容易征服的迦南地諸族,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卻一站一站的得勝了!

回到宣教工作這場屬靈爭戰,我們要從罪惡的勢力、撒但的手下搶回失喪的人,也一定要倚靠神才可得勝。倚靠神的具體表現,便是謙卑的禱告。戴德生曾經向同工說:「要用膝頭向前行,才可得勝。」他的意思正是要靠祈禱,倚靠神的力量,才可以在宣教路上向前邁進。筆者常常分享:在泰國十九年的宣教事奉、在差會辦公室的服事、在開拓宣教工場時,都是滿有能力的神引導我們繼續向前,因此要學習專心仰望神,要呼籲更多人舉起聖潔的手,為宣教士禱告。

神,也就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吩咐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書五15上)脫鞋,是東方人是表示尊敬的做法,尊敬不單是外表的態度,更是內心的順服。「約書亞就照著行了。」(書五15下),約書亞除了在當日順服地脫鞋,在往後的日子裡仍謹遵神的吩咐而行。

攻打耶利哥城的方法,是順服神的一個例子。六天百姓安靜地繞城一周,只有帶領的七位祭司一邊行,一邊吹角;第七天繞城七次,到第七次時,百姓才呼喊(參書六1-16)。這是甚麼戰略?這是神大能的彰顯,絕不是有些人所說的:「攻心為上的戰術,使得耶利哥城的人不得休息。日間的情境,使他們心驚;夜間又怕會有突襲,使得他們膽寒。六天過後精神極度緊張,聽見以色列人大聲呼喊,祭司吹響號角,耶利哥人爭相爬上城牆逃生,城牆無法承受這麼大的壓力,塌陷了!」這絕對是神的能力,使城牆塌陷。一個在人看來沒有可能得勝的方法、一群在人看來沒有可能得勝的隊伍,因著信靠順服神,便大大得勝了。耶利哥一役的教 訓,是信而順服;屬靈爭戰得勝的方法,也是信而順服;宣教工作成功的秘訣,更是信靠、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