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但以理看宣教士的品格—對主忠心
姜武城(美國中信總幹事)

在舊約諸大先知當中,但以理可說是一位最得天獨厚,具有特別的智慧,能為君王解釋異象和夢兆的先知。亦只有他可媲美約瑟,因為約瑟也是一位善於解夢者,只是約瑟並非先知。 

但以理出生於約西亞王改革時期之猶大貴冑世家,曾受先知耶利米影響參但九1-2。他首次出現在聖經上,是他隨同約雅敬王被擄至巴比倫時參但一1。從此,但以理就不曾回過家鄉,卻始終為其家鄉的猶太人所懷念。但以理在異鄉的見證,甚至讓第二次被擄於巴比倫的以西結推崇,視其為如同挪亞、約伯的義人參結十四14-20。 

善於解釋異象和夢兆 
但以理最著名的事蹟,乃他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解夢。當時在尼布甲尼撒的無理要求下對於夜所作的夢沒任何說明,卻強要人解夢,但以理藉著禱告,說出他所作的夢及解釋其意思,教巴比倫王佩服得五體投地參但二,但以理亦因此被升為巴比倫的省長。 

但以理的智慧,遠勝全巴比倫的哲士,除了能解無人能說明的夢兆;還具有先知的大勇,在暴戾的巴比倫王跟前見證神,讀出神的指頭在粉牆上寫的字,宣布一個帝國的滅亡,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 

之後,但以理被大利烏王立為總長,終身客居異鄉,歷經巴比倫、瑪代,以迄波斯等六個王的洗禮。其中最令人佩服的,是他能以八十歲以上的高齡下獅子坑而安然無恙參但六)。 

我們不禁要問:在被擄的人當中,神為何特別揀選但以理成為祂的出口?但以理具備了怎樣的品格特質,成為時代的見證人? 

但以理的品格特質 
毫無疑問,但以理能夠成為被擄時期,在外邦中一位最偉大的先知及政治家,最主要的原因正如聖經所言:「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一8這句話顯出但以理是一個對主徹底忠心的人。他雖被擄至外邦,卻不肯放棄信仰,也不苟且偷生,同流合污,寧可受苦,也不肯貪杯而致失節。他的忠貞得神的悅納,故賜他超乎別人的聰明智慧,使他能在外邦高舉神的名。 

現在就讓我們一同思想但以理「對主忠心」的具體顯露: 
一、但以理完全順服: 
聖經中的順服有兩個含意: 
1. 是完全的聽從,不打折扣地遵行神所吩咐的。有如一個命令,一個動作。 
2. 是立刻的聽從,即立刻遵行神的吩咐。知道神的吩咐而不及時遵行,這不是順服。 

若要達到以上所說的順服,就必須願為此付上代價。如挪亞聽從神吩咐在山上造方舟,就必須忍受世人的嘲笑;如先知耶利米順服神的呼召,就必須忍受被同胞唾棄、陷害的苦楚。同樣,但以理能在所處的世代中為主作見證,為此主動放棄皇宮的佳酒美食。 

二、但以理拒絕享受: 
主前606年,時值青年的但以理被擄至巴比倫,不但沒有父母監護,更是住在會腐蝕人心的奢華皇宮,周圍的環境更滿是偶像。然而但以理始終對主忠心,不讓物質的享受腐蝕那顆對主單純的心靈參但一8。就因為但以理的忠心,拒享受,以致我們的主讓他名垂青史。 

三、但以理毫不妥協: 
歷世歷代,不少屬靈領袖在妥協中敗下陣來,如掃羅王被主厭棄,就是因他在困難中,把神的命令妥協了參撒上十五);大衛王朝走上國家分裂、滅亡的命運,就是因所羅門王在愛情和信仰上的妥協。而但以理為神所用,不僅因他在工作上不妥協,更難得的是,他在信仰上也完全不妥協。「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六10)這正詳實地刻畫出但以理毫不妥協的人生觀。 

宣教士的學效榜樣 
今天站在福音最前線的宣教士們,所處的環境很像當時但以理般,在物質上有拜金、享樂及世俗潮流等侵蝕人心;在信仰上有儒、釋、道、民間信仰等在擴張其邪惡勢力,但以理卻以「對主忠心」勝過一切迎面而來的試探與引誘。而但以理「對主忠心」所顯露的完全順服、拒絕享受、毫不妥協的心志,不是在面臨王的禁令時才開始,那「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的美好靈性,乃是平日點點滴滴的操練。美國大文豪愛默生說得好: 「一個人的品格,不應由他的特殊行動來衡量,而應由他日常的行為來衡量。」是的,在水面上行走,憑一時衝動的勇氣是容易的;但在乾地天天作主門徒,卻是另一回事了。今天當世上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向我們招手時,我們願否靠主的恩典,對主至死忠心地:完全順服、拒絕享受、毫不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