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保羅看宣教士的品格—謙卑

許順明(新馬中信總幹事)

亨利馬廷(Henry Martin)宣教士蒙召到印度宣教,其好友憶述他時曾寫下這一段話:「他來到我們家時,身穿白衣,臉色蒼白,但他態度親和,為人熱情,充滿愛心;使人看見了他,簡直忘了他的蒼白面容,因他高尚的品格掩蓋了一切。」 

杜孟德(Henry Drummond)在其著《完全的愛》(The Greatest Thing in the World)特別向宣教士們說了一段話:「⋯⋯在那不信之民當中,除了你自己的品格印證及反映著神的愛,你沒有甚麼比這更大的,可以帶給他們了。⋯⋯作宣教士的,是一個人,而不是他的說話。他的品格便是他的資訊。」

保羅的榜樣
保羅是眾人效法的榜樣,他的學識背景記載在腓立比書第三章5至6節及使徒行傳第廿二章3節。然而,學識淵博的保羅,
1. 居然聲稱自己「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2),因此謙卑就是認定個人的成就都應歸功於別人。
2. 他甚至效法主耶穌的榜樣說:「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林前九19)因此謙卑就是存著為僕的態度服事人,而不是受人的服事。
3. 又說:「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十五9-10),因此謙卑就是體認自己須完全地倚靠主,並在一切決定上都尋求祂的旨意。
4. 另說:「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弗三8)因此謙卑就是認識自己是無關重要的人,但是在基督卻極為重要。
5. 最後他聲稱自己「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一15)因此謙卑就是看清神的聖潔和自己滿身罪污的對比。

謙卑的特質
你看,保羅的一生是從「學者」到「僕人」,及由「最小的使徒」再到「最小的聖徒」,最後到「罪魁」,所以他有資格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無庸置疑,在保羅的生命及服事中,謙卑是一個很顯著的品格,而謙卑的品格至少包含了九個特質:

1. 謙卑的人就是學習的人
保羅的一生都抱著學習的心態,就像他所言:「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2. 謙卑的人就是受教的人
願意學習就表示受教。(參帖前二13)保羅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

3. 謙卑的人就是感恩的人
有受教的心就會流露感恩。(參西二7)保羅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四7)「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西三17)因此謙卑就是懂得感激,而不是忙著炫耀。

4. 謙卑的人就是恩慈的人
因為心被恩感,對人自然就會有恩慈。(參西三12-14)保羅說:「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羅十二16)。

5. 謙卑的人就是服事的人
對人有恩慈就會願意服事人。(參徒二十35;帖前二9)謙卑的人不是那些高高在上,只會發號施令的人;謙卑的人願意走進人群,認同人世間的需要,甚至需要親力親為也在所不惜。

6. 謙卑的人就是卑微的人
服事人就需要讓自己成為卑微的人。(參林前四11-13;林後四5)保羅說:「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林後六
3-4)。

7. 謙卑的人就是順服的人
讓自己成為卑微以至於順服。(參林後十二10;提後一11-12)保羅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二十24)

8. 謙卑的人就是犧牲的人
順服以至於死。(參林後一8-9;帖前二8)保羅說:「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林後四11)

9. 謙卑的人就是中庸的人
即使有了以上的一切特質,還得保持平衡。保羅教導信徒各人要看別人比自己強,千萬不要自命不凡(參腓四5);各人看自己要看得合乎中道,千萬不要橫行霸道。(參羅十二3)

結語:保羅服事主,凡事謙卑(參徒廿19),因為他知道神的教導說:「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廿二4)謙卑是與敬畏主相輔相成。謙卑是與神同在的自然表現,正如偉大的宣教士戴德生所言:「所有在神面的偉人,都是曾經軟弱的人,只是因為知道神與他們同在,而替神成就了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