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效約瑟造就正直品格
黃建輝(澳洲中信差傳主任)

「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可說是宣教工場普遍的呼聲。可是工人若未經莊稼主的訓練與差遣便貿然踏上工場,後果更不堪設想。宣教工場的工人是福音的見證人,他們品格的優劣嚴重影響宣教的果效。因此宣教工人必須好好接受莊稼主的訓練與造就。

讓我們從聖經入手吧!創世記的作者用了十三章的篇幅,記載有關約瑟的生平事蹟,而其一生及果效,很值得作為今日的宣教士,在品格操練上的借鏡及榜樣。 

約瑟堪作耶穌預表
一般解經家認為舊約聖經的人物當中,約瑟是最能預表基督的一人;有解經家更指出約瑟一生的言行遭遇,以及所表現的品格,約有三百處與耶穌在世時的表現相似。

約瑟本是父親雅各最寵愛的妻子拉結所出的驕兒,可是年幼喪母,雖年紀在十一兄弟中排行最小,其正直的性格卻與眾兄迥異。父親賜他彩衣,其實是要他扮演長子的角色,他對是非黑白的價值觀看得很重,常把哥哥們的惡行稟報父親,結果為眾兄所妒,被賣到異邦埃及,而且一去十三年,其中的辛酸實不足為外人道⋯⋯

約瑟一生的事蹟高低起伏,最使人感動的是堅決拒絕犯罪的誘惑─他身為奴隸,主母看中了他,天天以目送情勾引他,血氣方剛的約瑟,竟斷然的拒絕了主母,對她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三十九9)雖然結果是含冤下獄,但無論富貴貧賤,始終不移不改他忠心正直的品性。

最後的結局是父親離世後,眾兄弟懼怕他報復,約瑟卻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19-20)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何等磊落大方。

學效約瑟塑造品格
究竟我們如何造就正直的宣教士呢?約瑟的正直品性正好作宣教士的效法榜樣:

  1. 常在神慈愛的豐盛中享受:幼年的約瑟浸淫在父親雅各的寵愛中,對神充滿信心與信賴,對日後承受考驗大有幫助。宣教士在被差前,若在母會飽嚐牧長和肢體的愛心與關懷,相信在未來遇到困難時會有信心去等候神的眷顧,不須用人為方法去解決問題。

  2. 常在神聖潔的臉光中生活:約瑟在遇到試探時,堅決拒絕,這般正直的品格並非一蹴即就,而不斷的操練與神親近,與神同行的成果。

  3. 苦難困難仍能體驗主同在:在約瑟遭受出賣、為奴、下獄以致被受助者的酒政遺忘,卻不見他有半點怨聲,反而無論在何境況,他都能忠心盡力的服事,這是有強烈神同在的體驗結果。宣教士在陌生的異域,何等需要這種神同在的經歷。

  4. 屬靈眼光透視的永恆計劃:父親雅各離世後,眾兄長懼怕約瑟會報仇雪恨,怎知他竟道出神拯救民族的妙計,把仇恨一筆勾銷。這種磊落的作風,非有屬靈的透視眼光不可。

但願有心為主所用的僕人使女和宣教同工,都在約瑟的生命上學習正直的品格,效法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忍受一切痛苦凌辱,仰望那極重無比的榮耀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