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尼希米回耶路撒冷重建城牆看
關愛同胞福音情
神州主僕

尼希米記的背景
公元前445年,波斯王的酒政尼希米從書珊城返回故鄉耶路撒冷。經過三個月的旅程,他抵達目的地,看到重建了的聖殿,並與早期回歸的以色列人相見。不過,尼希米發現同胞的生活鬆散,又缺乏堅固的城牆作保護。在被擄以前,以色列人有自己的語言、軍隊和國家,但現在卻一無所有。他們盼望重建城邑,卻不知該從何做起,也不知應行的方向。尼希米即手準備,照顧同胞的切身需要,修築城牆,並建立公平的制度;他更關心百姓靈性的需要,重整他們破碎的信仰。我們在讀尼希米記的事蹟時,可以發現很多仍適用於今天的屬靈功課。

對祖國同胞的態度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人的聖城,尼希米十分關心那的情況,看見從猶大來的同胞,便關切的詢問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同胞和祖國的情況 一2~4。尼希米雖然身在波斯王宮,心卻熱愛祖國。當看見祖國遭患難,同胞受凌辱,他便希望能返回聖地,再次團結組織自己的同胞,一洗城牆被毀的恥辱,使世人知道神與他們同在,好將榮耀歸與神。現在,且讓我們安靜默想片刻,想想自己對國家、對同胞關心的程度有多少;是否如尼希米般熱愛祖國與同胞?

為同胞的需要禁食禱告 
當尼希米聽到耶路撒冷城牆塌毀,就悲哀哭泣一4。在尼希米時代,城牆象徵力量與和平,且保護城邑免受攻擊。當時以色列人受仇敵轄制,無法重建城牆,尼希米為同胞感到哀傷。他為耶路撒冷的光景憂愁,但他不只是空悲歎哀傷,他懂得禱告,全心仰賴神!尼希米怎樣向神禱告?他禁食祈禱數天,表明他為百姓的罪憂傷,他渴望自己的同胞回轉,敬拜獨一真神而重新得力。他的祈禱滿有能力,因為其中包含了讚美、感謝、悔改、立志,並有明確的祈求。尼希米結束祈禱時,便知道該如何起步 一5~11。

他是波斯王所信任的酒政,憑自己獨特的職分,以關心和禱告作準備,並且能抓緊適當時機,向王稟告同胞的境況,為以色列人說項。由此我們看到,尼希米堅信神是「守約施慈愛」的,他不僅求有能力處理困難,更祈求神使他亨通 二20。他求亨通、求成功,非為一己私利與榮辱,乃是為了神的工作!

尼希米給我們的啟示 
尼希米運用知識、經驗和組織能力,運籌帷幄,設法改變同胞所處的惡劣環境。這給我們甚麼啟示?對我們有何借鑒?我們有否關懷國家的情況?有否常常為同胞的需要切切禱告?真誠的禱告必帶出行動!真心至誠地禱告後,便能洞悉困難所在,模糊的路向會變得清晰起來,知道神會用大能幫助並指引當行的路。請不要遲疑,每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合宜和專一的事奉。讓我們現在就學效尼希米為同胞的需要,求神成就祂的旨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