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突破地域的界線
翁競華(香港中信董事)

主耶穌升天前吩咐門徒兩件事:一是「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徒一4)就是要被聖靈充滿,得著聖靈的能力;二是得著聖靈的能力之後,便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參徒一8)

主的吩咐是十分清晰的,可是,門徒經歷了聖靈的充滿之後,卻是仍留在耶路撒冷,沒有繼續往外傳道,可能是信徒聚在一處敬拜、祈禱、團契、擘餅記念主,十分甜蜜,要離開這個舒適地帶,實在不容易。

逃難過程讓福音傳開
當信徒沒有行動時,神便工作了。首先是藉逼迫使信徒分散(參徒八1)。耶路撒冷的信徒遭受到粗暴的手段,強行要他們放棄信仰,這次逼迫,其實是已經開始了一段日子,當彼得、約翰在聖殿的美門奉主名醫治生來瘸腿的乞丐,因而被捕、被監禁了一夜,又被恐嚇,被禁止奉耶穌的名講論和教訓人(參徒四18);之後,「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該教門的人,都起來,滿心忌恨,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徒五17-18)後來司提反又因為傳福音被石頭打死,信徒受到空前的攻擊,尤其是說希臘話的信徒,他們被逼逃難,在逃難的過程中,也把福音傳開去了。

這實在是因為信徒們有美好的靈性!雖然因為信主,被逼離開熟悉的耶路撒冷,一個他們習慣了的生活環境,甚至是謀生的地方。現在更變得前路茫茫,又要另謀生計,在這情況下,可能有人問他們,為甚麼要離開耶路撒冷,他們說出箇中原因時,讓人看見他們對信仰基督的堅持,因為他們肯定耶穌是救主,是真神,所以不被苦難所影響!福音便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傳開了。

神藉異象開福音之路
那時,信徒只是向猶太人傳福音,但是到了使徒行傳第十章,神藉異象開展了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事工。當時彼得看見異象,藉此神帶領他到外邦人的百夫長哥尼流家中傳福音,猶太信徒原以為只有他們這些受過割禮的,才可以領受福音,外邦人沒有份,但神在異象中吩咐彼得吃猶太人認為不潔淨的走獸和昆蟲,讓彼得明白神所潔淨的,人不可當作俗物(參徒十15);彼得的講道仍未完畢,聖靈已經降臨在會眾身上,聖靈只會降臨在信徒的身上,證明這群會眾在聽道的過程中,已經以信心接受所聽見的福音信息。之後,彼得向耶路撒冷的信徒和領袖解釋這事件(分別記載在使徒行傳十一及十五章),讓他們明白外邦人也可以和猶太人一樣憑信心領受福音,而且不用先經過割禮,便可奉主的名為他們施洗,從此傳福音的地區便寬廣得多了!

著名的馬其頓異象(參徒十六6-10)是神對保羅宣教團隊的帶領,若以今天的地理名詞來說明,便是福音由亞洲傳入歐洲。當保羅等人要繼續到各處傳福音時,聖靈多次的攔阻,結果,神藉異象指引保羅進入歐洲,藉一位馬其頓人在異象中的呼籲,要他們將福音傳到馬其頓,他們明白這是神的呼召和帶領,便馬上行動,跨越到歐洲傳揚福音,這是福音事工的一大突破,是聖靈藉異象的帶領。

福音向地極進發
福音要傳到地極!使徒行傳第廿八章提及保羅因上訴,去到羅馬,雖然身為囚犯,卻可以住在自己租的地方,「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徒廿八30-31)羅馬是當時羅馬帝國的首都,而且條條大路通羅馬,當福音傳到羅馬,便意味著福音可以傳到每一個地方,何況使徒行傳最後一節的經文正是:(保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可見傳福音向著地極進發!

從使徒行傳的記載,可以清楚看見神的心意是要傳福音到地極,傳給每一個群體(people group),今天仍有六千多個群體是福音未得之民,他們大多是在穆斯林、印度教徒或少數民族等群體中,例如:在中國西南部便有不少高山、河谷,隱藏著這些福音未得之民;在中東諸國、北非的伊斯蘭國家,都有不少這些群體。我們可有體貼神的心意呢?我們有沒有努力將福音傳給他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