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居拉及百基拉的宣教角色
談平信徒該如何帶職宣教

<使徒行傳十八章1至28節>
黃彼得

編者按:亞居拉、百基拉這對平信徒夫婦,因與保羅同業,與保羅同工同住了一年半(徒十八1~11)。在這些日子,他們不但在屬靈上得到保羅的栽培,也在宣教事工上成為保羅的好幫手。保羅往敘利亞佈道時,也把他們一併帶去;到達以弗所後,就留他們在以弗所工作(18~19)。就在這,亞居拉、百基拉遇到一位心火熱也很會講道但對真理認識不足的亞波羅,為能幫助他更明白上帝完備的真道,他們把亞波羅接回家,並將上帝的道給他講解更詳細(24~26)。這亞波羅把道聽明白後,便去幫助蒙恩信主的人,又向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27~28),後來更成為初期教會一位重要人物(林前三4~6)。可見,亞居拉、百基拉這對平信徒夫婦在宣教事工上的參與,帶來何等深遠的影響!今天,且讓我們一起從他們的委身,思想平信徒該如何帶職宣教。

帶職宣教者,因職業工作與教會服事兩頭忙,在吸收靈糧、研究聖經真理上,常感力不從心。如何分配時間去傳福音、救靈魂?這不斷困擾與我一同事奉的帶職同工。今靠主恩與各位分享數點。

一.帶職宣教的趨勢
近半世紀,信徒受高等教育與專業訓練的比例大大增加,為了家庭生計,學以致用,所以周一至周五在專業單位或職場工作;他們同時是重生得救、愛主、愛靈魂、愛教會的敬虔信徒,所以在週末與主日參與教會事奉。這批帶職宣教的同工不領受教會薪俸,又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實在難能可貴(就如亞居拉、百基拉這對夫婦義務做保羅宣教事工的助手般難得)。

這些曾受專業訓練又有學識的平信徒,在工作單位上有相當地位及聲望,因此在傳福音及作見證上,常能叫聽眾慕名而來;若內容涉及他們的專業範疇,例如醫生、警司、科學家等,就比較容易吸引群眾。他們所講的道理、見證,在聽眾心中比較有份量。他們說理清晰,引經據典,融合信仰與生活實例,更容易叫聽眾信服。

教會若能動員各行各業的專業信徒,在自己的工作場所傳福音,如利用午餐、工餘,假日等時間聚會,這就可將主耶穌寶貴救恩傳到社會各階層各角落。數十年來,歐、美、澳、紐等華僑教會,多由專業信徒先在家成立查經班,然後才發展成為現有的教會(如亞居拉、百基拉開放自己的家招待慕道者及信徒般)。

二.帶職宣教的難處
然而帶職宣教者也有其難處,因他們多半在工作單位有良好表現,為精益求精而不斷進修,又常出席業務會議,或人事應酬,因此與家人團聚時間不多。在有限的時間與體力下,便需要個人很自律,才能爭取時間讀經、禱告、看屬靈書。即或如此,在百忙中匆匆的讀經禱告,有時也難有真正的汲收。因此,在佈道會上宣講簡單的福音信息,也許尚可應付;但要他們講解深一層的全面聖經教義,就力有不逮。甚至不知如何分辨。有時斷章取義,以訛傳訛,也不覺察。

近年來不少神學院舉辦延伸課程,聖經夜校,相信會對他們有些幫助。但倘若進修的人只撥很少時間做功課,與不怎閱讀所指定的參考書,那麼他們所得仍然甚有限。在領聚會及帶查經時,因為事先沒有充分準備,臨場只得靠靈感、心中亮光而望文生義,致發揮一些不成熟的見解。漸漸就以交誼聯絡感情聚餐,取代查考聖經真理的原意,追求靈命的紮實成長。如果遇到患難、挫折、掙扎,由於根基不牢固,就容易搖動,一鬧情緒,就拆散了。

三.教會因應之道
1.教會當注意青少年的主日學工作,採用有系統,有深度的全面聖經教義為課本。除了聖經綱要的知識,當有系統神學的教導,對全面聖經真理作系統深入的研究。對全體信徒打好紮實的信仰根基,這樣,他們對真理掌握清楚,日後傳講時就有條不紊了。

2.神學院當局對專業工作的信徒,設計特別的聖經神學課程。利用夜間或週末授課,給他們在教會小型聚會或團契有實習的機會,這可結合聖經真理與實際的體驗,成為有骨有肉的真理。

3.教會領袖當不斷傳遞事奉與宣教異象,使帶職事奉的信徒漸漸走上全職事奉及宣教之路,以專業知識與技能為宣教的工具,將福音帶到各工作階層,甚而參與各地跨越文化、種族的宣教工作(就如亞居拉、百基拉這對夫婦在屬靈導師保羅影響之下最後也全然委身般【羅十六3~5】)。

4.操專業的信徒如能在四、五十歲時事業有成,兒女學業完成,家庭負擔減少,便提早退休。用二至三年的時間,在神學院給自己的聖經知識和神學理論作比較完整的裝備,可在中年之時,完全奉獻給神使用。那麼,以他專業的學識,豐富的人生經驗,聖經全面的真理,來傳福音,作見證,相信其果效更有深度、更持久。

而帶職事奉與宣教的同工,永遠要記住一個原則:就是要以基督為中心,以全面聖經真理作為評價一切學識的標準,這樣才能真正為基督作美好的見證,引人到主耶穌面前,得著生命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