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意 識 到 行 動                          曹 姿 孋


最 近 有 機 會 參 加 宣 教 士 關 顧 工 作 坊 , 發 現 有 一 份研 究 報 告 * 換 句 話 說 : 上 工 場 的 宣 教 士 每 兩 名 便一 名 要 中 途 打 道 回 府 。 這 報 告 還 說 宣 教 士 的 流 失二 , 原 因 按 次 序 為 : 一 ) 團 隊 不 和 ; 二 ) 孩 子 ;      三 )不 滿 意 差 會 ; 四 ) 個 人 問 題 ; 五 ) 與 當 地 領袖 不 和 。五 大 因 素 中 大 部 分 屬 合 理 性 問 題 。 從 這 些 現 有 資 料 所 題 出 的 警 告 , 我 們 嘗 試 探 討 是 否 有 該 參 與 的 地 方 , 以 使 工 場 宣 教 士 能 健 健 康 康 愉 快 地 服 事 。

就 如 當 我 們 出 席 宣 教 士 的 差 遣 禮 , 看 見 他 們 一 家 四 口 被 差 派 前 往 西 班 牙 工 場 服 事 , 見 證 著 差 遣 團 按 手 為 他 們 禱 告 , 祈 求 平 安 與 他 們 的 腳 蹤 同 在 。 然 後 , 或 許 我 們 每 個 月 都 會 以 金 錢 支 持 他 們 , 又 或 許 我 們 都 曾 送 贈 宣 教 士 們 的 孩 子 一 些 玩 具 及 衣 物 , 我 們 甚 而 有 計 劃 的 為 他 們 定 期 禱 告 。 總 之 , 儘 我 們 所 知 道 的 去 支 持 宣 教 士 。 然 而 , 宣 教 士 仍 繼 續 流 失 , 為 甚 麼 ? 我 們 還 該 做 甚 麼 才 能 堵 塞 這 破 口 ? 帶 著 離 別 情 上 飛 機 的 宣 教 士 家 庭 , 在 飛 往 西 班 牙 的 航 程 中 , 不 知 怎 的 , 總 感 到 這 航 程 特 別 漫 長 。 孩 子 們 在 機 倉 的 機 位 上 , 也 坐 立 不 安 , 無 法 入 睡 。 事 實 , 起 程 前 數 星 期 的 行 李 收 拾 , 頻 頻 出 席 親 友 熱 情 的 餞 別 聚 餐 , 早 已 令 宣 教 士 們 身 心 俱 疲 。 而 當 這 一 家 四 口 抵 達 彼 邦 機 場 , 傳 入 耳 邊 的 語 言 已 不 再 是 熟 識 的 鄉 音 , 便 已 開 始 體 悟 到 上 工 場 的 埋 身 , 頓 感 異 鄉 人 陌 生 感 的 實 在 。 在 還 未 來 得 及 處 理 這 份 奇 異 感 覺 , 宣 教 士 便 已 要 一 邊 忙 於 認 領 八 件 行 李 , 一 邊 忙 於 照 顧 睡 意 還 濃 的 小 孩 , 啊 , 真 不 易 呀 ! 尤 其 當 在 機 場 看 不 見 期 待 的 接 機 人 , 那 就 更 容 易 陷 入 徬 徨 慌 亂 的 心 境 。 這 是 宣 教 生 涯 第 一 個 要 面 對 的 功 課 , 踏 上 陌 生 地 面 臨 緊 張 的 開 始 。

作 為 他 們 的 差 遣 教 會 , 作 為 他 們 的 差 會 , 以 及 作 為 他 們 的 支 持 者 , 我 們 在 這 方 面 還 可 做 甚 麼 來 減 低 宣 教 士 初 抵 工 場 的 張 力 ? 我 曾 訪 問 過 不 少 宣 教 士 , 甚 而 我 自 己 也 是 一 名 宣 教 士 , 因 此 可 以 坦 率 的 告 訴 你 , 宣 教 士 最 大 的 敵 人 就 是 「 孤 單 」 。 那 種 孤 立 無 援 感 覺 , 猶 如 被 隔 絕 般 無 人 會 伸 出 援 手 、 無 人 能 明 白 自 己 。 宣 教 士 無 論 是 已 婚 的 、 有 孩 子 的 , 抑 或 仍 是 單 身 的 , 一 踏 上 工 場 , 便 均 需 要 面 對 「 連 根 拔 起 」 的 衝 擊 。 離 開 摯 愛 的 家 人 親 友 、 相 熟 的 肢 體 、 教 會 及 環 境 。 當 然 , 奉 差 遣 上 工 場 的 宣 教 士 處 事 都 該 靈 活 , 該 有 適 應 新 環 境 、 異 文 化 、 新 語 言 的 能 力 , 對 所 有 新 事 物 的 適 應 也 該 早 有 準 備 。 然 而 , 不 要 忘 記 , 當 所 有 的 新 事 物 加 起 來 , 仍 足 以 成 為 壓 力 , 若 宣 教 士 當 時 未 能 予 以 適 當 處 理 , 就 會 演 變 成 為 怨 恨 及 苦 澀 。 畢 竟 , 宣 教 士 都 是 有 血 有 肉 的 人 !

我 願 在 此 就 宣 教 士 關 顧 上 題 出 四 個 基 本 步 驟 , 希 望 能 為 你 提 供 一 些 參 考 。 這 些 步 驟 雖 然 需 要 我 們 付 上 代 價 , 但 卻 能 有 助 於 你 所 支 持 的 宣 教 士 結 福 音 果 子 , 也 對 你 的 生 命 產 生 良 好 影 響 。 先 從 內 裡 開 始 意 識 這 需 要 , 然 後 把 心 中 所 領 受 的 感 動 化 作 愛 的 行 動 。 祈 望 你 在 閱 讀 此 文 時 , 能 領 受 聖 靈 的 感 動 , 成 為 你 所 認 識 的 宣 教 士 的 有 力 支 持 者 。

( 一 ) 認 真 地 去 認 識 你 的 宣 教 士
宣 教 士 被 呼 召 派 往 工 場 傳 福 音 作 見 證 。 這 宣 教 士 與 我 們 沒 甚 麼 分 別 , 同 樣 是 人 , 所 不 同 的 , 是 他 們 對 神 呼 召 的 順 服 。 現 在 填 填 下 列 表 格 , 看 看 你 對 所 支 持 的 宣 教 士 有 多 少 認 識 。

宣 教 士 姓 名 :
宣 教 士 家 庭 狀 況      □ 已 婚  □ 未 婚
                                        若 已 婚 者 , 其 配 偶 姓 名 :
                                        他 們 有 沒 有 孩 子 ? □ 有        □ 還 未 有
                                        有 多 少 名 孩 子 ?      □ 男 孩   □ 女 孩
                                        孩 子 有 多 大 ?
                                        他 們 生 日 的 日 期 是 :

宣 教 士 的 父 母                 □ 年 紀    □ 住 在 哪 裡    □ 健 康 如 何 ?
宣 教 士 有 兄 弟 姊 妹 ?  □ 沒 有    □ 有   宣 教 士 排 行 第 幾 _____
在 投 入 工 場 前 , 宣 教 士 從 事 甚 麼 專 業 ?

他 們 個 人 的 興 趣 與 喜 好 :
食 物     飲 品     水 果      零 食    顏 色    詩 歌     聖 經 金 句     書 籍
作 者     恩 賜     運 動      電 影    嗜 好    地 方    其 他

他 們 參 與 的 事 工 :
工 場 服 事 的 對 象:
投 入 工 場 之 年 日:
有 沒 有 同 工?
他 們 所 服 事 的 群 體 是:
這 宣 教 士 被 神 呼 召 做 甚 麼 ?

當 你 能 回 答 上 述 問 題 , 哪 就 表 明 你 對 所 支 持 的 宣 教 士 已 有 相 當 的 認 識 。 但 , 這 不 表 示 說 你 已 很 了 解 這 宣 教 士 。 無 疑 , 你 對 宣 教 士 個 人 的 認 識 已 掌 握 相 當 資 料 , 就 如 你 對 聖 經 知 識 已 有 相 當 多 的 認 識 , 但 這 並 不 就 代 表 你 對 神 很 瞭 解 了 , 還 要 看 你 與 神 是 否 有 足 夠 的 溝 通 。 同 樣 , 你 若 要 跨 越 對 宣 教 士 表 層 的 認 識 , 你 便 得 嘗 試 與 他 們 建 立 互 動 的 關 係 。

(二) 嘗 試 與 你 的 宣 教 士 建 立 關 係
或 許 你 不 知 道 遠 方 宣 教 士 如 何 企 盼 家 鄉 信 的 來 臨 。 我 們 雖 身 在 海 外 , 但 也 常 渴 望 知 道 自 己 所 屬 教 會 的 發 展 如 何 , 弟 兄 姊 妹 的 近 況 又 如 何 ; 我 們 也 很 想 知 道 其 他 工 場 宣 教 士 的 服 事 如 何 ? 一 封 來 函 、 一 則 電 子 郵 件 、 一 頁 傳 真 、 一 張 慰 問 咭 、 一 個 電 話 、 一 份 家 鄉 報 紙 以 及 一 件 小 小 郵 包 , 便 足 可 為 這 段 昏 暗 的 適 應 日 子 帶 來 陽 光 。 倘 若 你 已 是 宣 教 士 的 朋 友 , 哪 你 較 容 易 繼 續 保 持 這 關 係 。 倘 若 你 對 這 宣 教 士 不 太 熟 識 , 何 不 現 在 開 始 與 他 們 建 立 關 係 ? 與 宣 教 士 建 立 關 係 , 跟 與 其 他 人 建 立 關 係 無 異 。 爭 取 認 識 他 們 的 機 會 , 也 讓 他 們 認 識 你 。 多 花 時 間 與 他 們 分 享 生 命 , 視 他 們 如 你 的 朋 友 。 這 關 係 是 無 論 在 本 土 或 在 工 場 都 可 建 立 的 。 只 需 要 有 時 間 、 創 意 及 資 金 ( 倘 若 你 希 望 請 他 們 吃 一 頓 便 飯 , 或 親 自 到 工 場 探 訪 他 們 的 話 ) 。 總 言 之 , 要 在 後 方 成 為 宣 教 士 的 伙 伴 , 便 需 花 上 相 當 代 價 發 展 這 些 關 係 。

其 實 , 在 你 為 神 國 事 工 與 宣 教 士 建 立 關 係 的 時 候 , 你 也 正 在 建 立 一 份 珍 貴 的 友 誼 。

至 此 為 止 , 在 與 宣 教 士 建 立 關 係 上 , 你 有 甚 麼 計 劃 ? 你 是 否 懼 於 建 立 這 份 友 誼 ? 你 打 算 何 時 開 始 ? 你 將 會 多 久 聯 絡 他 們 ? 請 緊 記 , 當 你 得 不 到 立 時 的 回 應 , 不 要 灰 心 氣 餒 , 該 繼 續 鍥 而 不 捨 的 聯 絡 他 們 , 關 心 他 們 , 縱 然 他 們 事 奉 繁 忙 , 他 們 仍 會 渴 望 有 人 作 他 們 的 事 奉 伙 伴 , 關 心 他 們 , 與 他 們 分 擔 事 工 上 的 喜 怒 哀 樂 。 秘 訣 就 是 不 要 放 棄 , 鍥 而 不 捨 的 聯 絡 他 們 吧 ! 我 敢 保 證 , 他 們 從 你 真 誠 的 關 懷 , 得 到 莫 大 的 喜 樂 。 你 的 宣 教 士 需 要 朋 友 !

( 三 ) 瞭 解 宣 教 士 真 正 的 需 要
當 你 與 宣 教 士 建 立 了 關 係 , 你 便 會 更 瞭 解 他 們 的 真 正 需 要 。 在 你 們 的 通 信 中 , 你 們 可 以 彼 此 更 認 識 , 在 相 愛 與 接 納 中 建 立 信 任 。 你 更 可 逐 漸 幫 助 宣 教 士 朋 友 解 除 戴 在 臉 上 多 年 的 面 具 。 當 宣 教 士 邀 請 你 去 探 望 他 們 生 病 的 父 母 時 , 哪 就 代 表 你 已 被 他 們 視 為 可 信 賴 的 知 己 了 。 作 為 宣 教 士 的 朋 友 , 你 正 在 學 習 如 何 分 擔 工 場 上 的 重 擔 , 矛 盾 與 掙 扎 、 尷 尬 與 沮 喪 , 煩 腦 與 傷 痛 , 恐 懼 與 眼 淚 , 喜 樂 與 凱 旋 , 榮 耀 與 恩 典 , 試 探 與 憂 愁 , 成 功 與 挫 敗 。

無 疑 , 能 成 為 宣 教 士 是 非 常 榮 幸 的 事 , 而 能 成 為 宣 教 士 的 支 援 伙 伴 , 更 是 光 榮 無 比 呢 !

( 四 ) 以 合 宜 行 動 支 持 你 的 宣 教 士
當 你 知 道 宣 教 士 在 工 場 上 正 面 對 辣 手 的 處 境 , 需 要 別 人 的 援 手 , 我 建 議 你 , 先 來 到 神 的 跟 前 禱 告 , 尋 求 上 帝 的 指 示 , 到 底 上 帝 要 你 如 何 介 入 。 因 為 許 多 不 合 宜 的 即 時 反 應 , 常 會 帶 來 好 心 做 壞 事 的 後 果 。 不 曾 謹 慎 禱 告 等 候 的 即 時 反 應 , 或 許 會 看 漏 了 事 實 的 真 相 , 以 及 問 題 的 基 本 需 要 。 其 次 就 是 , 不 妨 先 思 索 片 時 , 問 問 , 到 底 此 種 情 況 是 不 是 該 由 專 家 去 幫 助 ? 是 不 是 應 由 差 遣 教 會 及 差 會 介 入 更 恰 當 ? 最 好 的 做 法 , 就 是 為 宣 教 士 成 立 禱 告 小 組 , 定 期 為 這 宣 教 士 禱 告 , 由 你 負 責 搜 集 最 新 近 況 來 禱 告 。 也 可 與 差 遣 教 會 、 宣 教 士 差 會 多 一 點 溝 通 , 談 談 你 的 關 顧 計 劃 , 這 樣 可 減 少 資 源 重 覆 , 亦 可 以 彼 此 守 望 。 倘 若 你 已 正 確 地 做 了 上 述 的 步 驟 , 哪 你 大 至 上 已 能 掌 握 以 合 宜 行 動 去 支 持 你 的 宣 教 士 了 。

總 結
    我 期 望 有 更 多 人 像 你 般 願 付 出 時 間 去 閱 讀 此 文 , 嘗 試 明 白 宣 教 士 的 心 , 樂 意 成 為 宣 教 士 破 口 的 堵 塞 者 。 當 然 , 我 不 敢 奢 望 每 個 看 完 此 文 的 讀 者 , 都 會 即 時 行 動 , 但 只 要 讀 者 中 有 十 分 之 一 人 願 意 投 入 宣 教 士 的 關 顧 工 作 , 哪 我 相 信 宣 教 士 的 流 失 率 將 大 大 降 低 。 真 盼 望 你 明 白 , 宣 教 工 作 不 但 需 要 有 人 願 意 被 差 派 , 也 同 時 需 要 有 人 願 意 成 為 前 線 戰 士 的 支 持 者 。

有 了 你 的 關 懷 , 即 或 是 前 往 西 班 牙 工 場 的 宣 教 士 , 也 頓 時 會 被 塗 上 色 彩 。 若 你 在 他 們 未 上 工 場 前 與 他 們 建 立 關 係 , 你 便 會 知 道 這 宣 教 士 家 庭 的 情 況 ; 當 你 願 意 抽 空 代 正 在 出 外 分 享 的 宣 教 士 照 顧 孩 子 , 你 也 實 際 分 擔 了 他 們 的 壓 力 。 雖 然 你 對 西 班 牙 文 毫 無 認 識 , 但 不 要 緊 , 你 可 能 有 其 它 的 朋 友 懂 嘛 ! 你 甚 至 可 以 與 朋 友 結 伴 陪 宣 教 士 上 工 場 , 好 使 他 們 多 兩 雙 手 拿 行 李 , 多 個 大 人 照 顧 精 力 充 沛 的 孩 子 。 在 抵 達 彼 邦 機 場 時 , 若 有 人 懂 當 地 語 文 , 便 更 容 易 減 輕 宣 教 士 的 壓 力 。 你 或 你 的 朋 友 雖 然 只 能 陪 他 們 一 至 二 星 期 , 但 這 樣 的 恩 典 足 已 讓 初 到 貴 境 的 宣 教 士 有 美 好 的 經 歷 , 感 受 肢 體 的 實 在 關 懷 , 感 到 自 己 仍 是 你 們 的 一 分 子 , 而 不 是 只 差 派 出 去 , 或 放 逐 出 去 的 宣 教 士 。 好 了 , 你 確 實 可 以 改 變 任 何 處 境 。 只 要 你 願 意 從 心 底 去 關 懷 、 去 愛 護 宣 教 士 , 願 意 為 此 委 身 與 犧 牲 , 提 供 一 雙 隨 時 可 以 幫 個 忙 的 援 手 。 就 如 耶 穌 基 督 為 我 們 降 世 為 人 一 樣 ! 請 看 清 楚 耶 穌 的 一 雙 手 , 你 便 會 明 白 我 所 說 的 愛 與 犧 牲 了 。

* 研 究 報 告 取 材 於 香 港 差 傳 事 工 聯 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