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太平洋華人宣教研討會的觀感
朱柏濂/澳洲中信董事會主席

研討會是於二○○二年十一月五日至八日在紐西蘭舉行,每日平均有五十多人出席是次會議。參加者來自許多國家,除主力的紐西蘭外, 還有來自美國、台灣、日本、新加坡、香港、澳洲、 印尼、瓦努阿圖、關島甚至非洲的代表。這次研討會由四個機構合辦,包括紐西蘭台福聯合宣教中心、極地傳音中心、澳洲中信紐西蘭分會和大使命中心。所以,從研討太平洋的華人宣教事工來說, 這是一個極具代表性的會議。

第一天由王永信牧師主持開幕禮,並以「廿一世紀的挑戰」為主題訓勉會眾。王牧師以正負各方列出五項挑戰,負面有(一)人口增加的壓力,(二)道德靈性的衰落,(三)教會的世俗化,(四)異端的增加,和(五)敵基督者愈來愈多;在正方面有(一)教會的禱告運動;(二)第三世界教會的興旺;(三)第三世界教會的宣教事工增加,如印度和緬甸;(四)愈來愈多以前關閉國家在開門,例如中國,蘇聯,東歐和北韓等;(五)愈來愈多全心全意的差傳教會。

第二天會議是向與會者報告太平洋各島國的福音近況。身居關島的劉宏源牧師以現身說法闡述各地華人分佈的情況與福音的需要;身居菲濟的李志雄牧師則報導各島嶼的福音情況,自他把當地華人分成「老僑」和「新僑」二類,以後的會議便多採用這兩個名詞。所謂「老僑」是指在當地定居多年而且取得長期居留權的華僑,他們的生活方式以致富為主,對宗教沒有興趣;「新僑」則是剛剛抵達的華人,他們沒有居留權,多來自中國,生活刻苦,對基督信仰有興趣,故較容易接受福音,然後由各在座的宣教士親自作見證。

第三天分組討論。大會分成四組,分別討論太平洋四個區域的福音需要和應付方針,晚上有李昭輝牧師的培靈信息聚會。第四天可算是大會的高潮,崇拜後由陳寶銓牧師釋放信息,由王永信牧師主持聖餐。當朱柏濂分派給各人他在前一晚寫的大會總結報告後,與會者便熱烈的討論起來,商討如何製訂太平洋日後的宣教方針,如何調協和聯絡各差會。大家都贊成兩項合作原則:(一)集中精神, 做好目前已開展的工作;(二)對於工作有果效的福音機構, 應加以協助,使其精益求精。

為了調協和聯絡各差傳機構,大會推選澳洲中信為其資料聯絡中心,製訂太平洋各華人教會和福音團契的地址名冊,編排各短宣隊到各地的時間表,發佈各宣教士的工作情況等;又選出各區聯絡員向中信報告當地消息,大會又鼓勵華人教會組織太平洋宣教事工關懷團,前往各島嶼探望宣教士和考察當地福音需要,讓他們返回自己的教會可以切實地推動差傳事工,以裝備平信徒前往工場宣教。最後大會議決第四屆研討會應在澳洲於二○○四年舉行。

這次研討會的詳情,可參閱《第三屆太平洋華人宣教研討會的總結報告》。

我感受各差傳機構在這次研討會都表現充分合作精神,要以同一心志去把福音傳給太平洋的華人。這裡華人數目雖不多,但他們每個都需要福音,而與會者各人都願意不惜一切地把福音傳給他們。這是令人興奮的事,各代表有了目標,知道怎樣推動太平洋的福音工作,使前景充滿美麗。感謝主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