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三十塊銀  血本無歸
三次否認  絶處逢生
從福音書及使徒行傳略看勝過試探與逼迫的秘訣
陳黔開(香港中信董事會主席)

主的順服
我們的主是勝過試探的主,魔鬼在主耶穌剛開始工作之際,就傾全力想廢祂的「武功」,猙獰的魔鬼針對主耶穌對維生、名聲及榮華的引誘(參太四1-10),企圖將主引誘至「一失足成千古恨」,我們的主卻「存心順服,以致於死」(腓二8);可是門徒中的猶大及彼得,先後落在試探裡:猶大把他的恩主出賣了(參太廿六14-16),彼得竟也三次不認主(參太廿六69-75),可見曾口出大言,自稱永不跌倒的彼得(參太廿六31-35),也慘告失敗!

回想主耶穌在揀選門徒時,曾經整晚禱告(參路六12-16),當天父感動耶穌要選彼得、猶大的時候,主耶穌內心一定說:「父啊!這位彼得將來會令我們失望,他會三次不認我的,父神啊!可否選另一位啊?」我們也可以推論當天父感動主耶穌選擇猶大時,主的心一定破碎了,按主耶穌人性那面,可能祂曾說:「父神啊!怎可能是這位貪得無厭的魔鬼,若我選上他,他會盜取門徒的金錢,還要設計出賣及殺害我,他簡直是『魔鬼卧底』啊!」(參路廿二3-6,21)

不能執迷不悟
但是當主耶穌知道父神的心意,仍是要祂選上彼得及猶大時,我們的主就如常順服,又一如彼得後書三章9節所說:「主⋯⋯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主分別向猶大及彼得預發警告,至盼他倆能在犯罪前及時回轉,祂在約翰福音六章70節提醒猶大祂早已洞悉他的企圖;在設立聖餐時,還強烈暗示猶大要臨崖勒馬(參路廿二21-22),只可惜猶大始終執迷不悟!

主耶穌對彼得也是一再提示(參太廿六33-35),甚至向他說明「回頭以後,要堅固他的弟兄」(參路廿二32),可惜彼得將自己的安危看為至上,不惜三次否認主,以求明哲保身,主耶穌回頭望他一眼,他才出去痛哭(參太廿六75)。約翰福音二十章6節報道彼得於主耶穌死後第三天清早,往主的墳墓去,可見彼得重拾信主及站在主一邊的決心,及至約翰福音廿一章,彼得領受主耶穌三次查問其愛主的心。

主願給人機會
使徒行傳報道使徒們的踪跡,亦是初期教會的歷史,執筆人路加在使徒行傳一章不厭求詳地記載猶大失敗的經過,也忠實地報道彼得蒙神使用、成為使徒的領袖及佈道家的詳情。

從使徒行傳一至二章中我們可以看見猶大與彼得兩位皆曾失敗,猶大雖然後悔(參太廿七3),卻不給自己悔改的機會,更沒有來到神─施恩的泉源面前,卻「把那銀錢丟在殿裡,出去吊死了」(太廿七5),無怪他「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徒一18)!這不單應驗了詩篇六十九篇25節:「願他們的住處變為荒場;願他們的帳棚無人居住」,也如同主耶穌所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耶穌這話是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裡的一個,後來要賣耶穌的。」(約六70-71)主總給人機會,祂重新接納彼得,並把餵養群羊的重任交付他,可見天父垂聽了主為彼得的代禱:「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廿二32)

要選擇對的路
宣教士在不同文化的地方工作,如同彼得所遇上:「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路廿二31),但是主早已為我們的信心(參路廿二32)與合一(參約十七)代求,以致我們為犯錯痛悔、回轉,更向主重申信心及愛心。我們必須拒絕猶大的一錯再錯,選對彼得的路:「主─耶和華啊!祢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祢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祢」(詩一三零3-4),「主啊,是的,祢知道我愛祢。」(約廿一15)